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[師尊]1989年4月20日蓮生活佛於香華堂開示

1989年4月20日蓮生活佛於香華堂開示
現在拿的這個就是「香」,華就是「花」,桌上擺就是花,「三昧」:就是定。什麼教「定」?就是能夠心神集中成一而不忘。
我覺得大部分人取名字,都喜歡取「香」字,很少人取「臭」字,譬如師母叫「盧麗香」,她不會取個叫「盧醜臭」,也有很多人取名為秋香、春香、蘭香…,像這朵玉蘭花就是蘭香,蘭花的香也是蘭香。玉蘭花很香,這玉蘭花是這幾天為我們開遊覽車的司機,買來供養師尊(眾鼓掌),放在師尊袋子裡,增加師尊身上的香氣(眾鼓掌),據我所知道,他這兩次的供養,將來他的轉世,將有兩世會長得非常英俊瀟灑(眾鼓掌),而且身上會發出香氣,同時他因為供養出家人,他會得到福報,他會長得高大英俊,會有很多的女朋友(眾笑,眾鼓掌)。人的名字有香氣,但身體上不一定有香氣,我見過很多人,上至高官顯貴,下至販夫走卒,每一個人都跟我談過話,我發覺每一個人的味道。有些大德來問事,待在房間時間久一點,因為他身上發出的香氣,所以我跟他談的時間較久。有些人一進來,身上發出惡臭的氣,忍受不了!有的是嘴巴一張開,就有口臭的味道往你的臉上噴,有的身上有狐臭的味道,也是很令人受不了!人的身體怎麼會有的發出香氣,有的發出惡臭呢?最主要是有沒有供養,有的用花供養佛菩薩,有的沒有,有的在佛菩薩面前吐痰。香港腳、皮膚病人部分都事業障,很難治!這些業障是因為你對佛菩薩不恭敬、不禮貌,甚至於有時候故意在佛菩薩面前脫下衣服,做出不禮貌的動作,故意侮辱佛菩薩,在佛菩薩面前吐痰,這些都是前世所做的,所以這一世得到皮膚病的業報。有時候我在前面走,後面的人會聞到像花香,像檀香的味道,他們以為我身上放檀香,其實沒有。你祇要是實修,達到修行的境界,你自然能夠從自己身上流露出香味,體香就像檀香的香味,很香,那味道很好,這就是他本身修行已經得到了清靜,所以有清靜的香,香是體內發出來的,不是從外面塗香水。我們修行人要從體內發出香味出來,一定要受戒才能夠有香息,在唸經當中有一種香叫「戒定香」,你守戒,能夠定,你就會產生體內的香,煥發出來到外面,就是外面的佛香。
我們修行人要守什麼戒呢?
一、不殺生:殺生的罪報很重,不殺生,甚至於要放生。很多弟子開餐館,叫他不殺生,怎麼辦?先唸往生咒,然後觀想所有的動物上升,你才可以做餐館的生意,所以做餐館生意及當廚師的要記得常唸往生咒。
二、不飲酒:不去喝酒,因為喝酒性,所以不喝。假如適當的飲酒可以嗎?吃藥時需要放補酒,或是用酒為藥引可以嗎?是可以的,不飲酒指的是不醉酒,因為酒能亂性,你亂了性,你的身體就不清凈,喝酒的人身體有酒臭味,既然產生了酒臭味,體內就沒辦法有香味。
三、不惡口、不兩舌、不批評、不毀謗,不說不好聽的話,不說旗語。不兩舌是不挑撥是非,我發現現在的人有時候腸胃不好、牙齒蛀牙、牙床腫痛、吃的東西發酵產生惡氣而造成口臭。口臭的治療有兩種,一種是你牙齒、牙床,包括蛀牙一切多清理的非常乾淨。一種是你不惡口,你腸胃照顧的好,你裡面的氣發出來的是清香的,所吐氣如同蘭花一樣的香。
四、不邪淫:正妻以外的女子或男子都屬邪淫。假如是自己的妻子或先生,不算邪淫。修「真佛密法」可以有正淫。因為有在家居士的存在,在家居士是不可避免的。
五、不偷盜:假如人人能夠守這條戒律不偷不盜那就好,學佛的人自己不偷盜,還要勸人不偷盜,更要使整個社會安和樂利、祥和、不偷盜。一個偷盜的社會,每一個人心中都會有憂慮,因為看到別人被偷盜,不知什麼時候會輪到自己被偷盜?我每天出門都背著這個袋子,不要以為這個袋子裡面有鈔票、美金、鑽石,其實沒有,裡面祇是回美國的飛機票,如果沒有這飛機票,我就沒有辦法回美國西雅圖,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要挽留我,而把這袋子的東西偷走。偷盜的事情,是把自己的快樂,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面,這是很殘忍的,為了一點利益,你把痛苦給別人,你身體裡面怎麼會有香氣呢?
你有了邪的念頭,邪念在你心中,你身體怎麼會有香氣呢?你經常罵人,經常毀謗人,你身體怎麼會有香呢?你經常喝酒,酒後嘔哇、亂性、神智不清、酒臭,身體裡面怎會有香呢?你經常殺生,有了惡念,不管你是怎樣殺生,這罪是很重的,身體裡面沒有慈悲,怎麼會有香呢?祇要能守住五戒,你的身體自然會發生心香。
印度的瑜珈師,在修觀想的時候,經常想一朵白色的蓮花在面前虛空中,或者在他的頭頂上,為什麼要想白色的蓮花呢?因為蓮花有香味,他可以聞到蓮香,白色最乾淨,最皎潔,他們用這樣的觀想是有味的觀想。我曾經到過摩砢雙蓮池,也就是我們「真佛宗」派最終的淨土,摩砢雙蓮池裡的水就是香水池,非常微妙的香池,說不出來的香池,我們假如能夠到摩砢雙蓮池,那就可以這樣子觀想─有一個非常清涼的池子,上面有一朵白色的蓮花,或者是多色的蓮花發出香息,水很清涼而且有香味。你的左手結「香水池手印」(大拇指與食指結成一個水池,一個池三?),這個水池看起來好像很小,但是你可以把它觀想成很大,就變成摩砢雙蓮池。然後你的右手豎一指在三指之上,等於本人在池的旁邊,叫「一枝獨秀香水池」,當你觀想摩砢雙蓮池,有一朵蓮花生長在大雙池之上,發出香息而旋轉,觀想後念咒:「嗡,嗎哈般若密,梭哈」,這個法有手印,有真言,有觀想,你就可以入摩砢雙蓮池香水池「香華三昧」,這個法門也是很微妙的。如何使自己身清淨入「香華三昧」呢?當然一定要守不殺生、不飲酒、不惡口、不邪淫、不偷盜等五戒,你要身清淨、口清淨、意清淨,在人三摩地時,你要精神集中在摩砢雙蓮池,一朵蓮花旋轉時發光照你,你的身體變成一朵你們所期望的,你認為你最喜歡的哪種顏色的蓮花,你把自己化身為一朵蓮花,你就是「蓮花化身」,你就是有香味,入「香華三昧」。如何由你自己轉化成一朵蓮花,入「香華三昧」的修行?口訣就是你自己「精神集中」,在你變化成為一朵蓮花當中,你必須要意會到整個宇宙的香息,全部跟你合而為一,你進入摩砢雙蓮池,蓮花池,香水海的「香華三昧」是一個很好的法,由你清淨當中可以得到,從你香息之中可以得到。等一下為大家灌「香華三昧」的頂,每個人的修行都不一樣,方法都不同,「香華三昧」的法,你祇要學會,好處很多,不但可以往生,而且身有體香,即使來世當人,你也會跟花一樣,變得如花似玉,女的個個長得非常漂亮,男的長得非常英俊,單單這樣子就值回這一次聽法的票價(眾鼓掌)。
我請問大家:「你們有沒有體會到自己身上的體香?或體臭?」相信每個人都會感覺到。每次多有很多人問事,甚至我到「化粧室」方便一下也不放過,有一位大德跟到「化粧室」門邊問我:「請問我明年四月會有什麼不好的運氣嗎?」我在裡面正好坐在蓮花座上(笑,眾笑),我說:「讓我精神集中一下在回答你」。他問:「你精神集中在哪裡?」我回答:「我精神集中在肛門(眾笑),你那麼忙嗎?等我出去在回答你的問題好不好?」他說:「不行,我馬上就要走,還是請你在化粧室裡面回答我」。我的回答也是很妙的:「你聞到是什麼味道嗎?」他說:「沒有什麼味道啊!很香。」大概那幾天我是吃素,所以祇有「菜根香」,沒有腐肉香,吃素根吃葷是有一點差別,青菜味道有一點「菜根香」,魚肉蝦雖然味道好,但是肉腐爛了味道就變得非常非常不好。吃素有什麼好處?可以幫助你不產生慾望,是一種助緣,魚蝦肉會刺激你身體得慾望比較重一點。吃素的人體香會好一點,吃葷的人身體的味道會稍微不一樣。東方人早上吃豆漿油條等於吃素,等於半齋,所以味道比較好。
希望大家能夠實際上的修行,得到「香華三昧」,人人身上發生香味,清淨得美妙香,在每一個人心中能夠飄揚,而且不但自己身上有香,也感染到別人有香,能夠香相互相引入,香相互相融合,變成「香水國」、「香水海」的世界,嗡嘛呢唄咪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