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[上師]有要求有恆心修行精進.依口訣調心性層次提昇

2001-05-06 台灣雷藏寺
上個星期我到台北一家筋絡按摩中心,在那裡我發覺要求、恆心和強迫是相互關聯的。
這家中心的經營方式是以點券付費。賣點券前會先問,你一張點券要用多久呢?我回答,因為我很忙不能常來,說不定這張點券要用幾個月。服務人員就說:這樣你有空再來,卻不把點券賣給我。我覺得很奇怪,景氣這麼壞,人家有錢賺就賺,為什麼這家店有錢不想賺呢?服務員解釋說:「我們這裡是講信用的。穴道按摩如果作一次休息十天、休息二十天才來一次,到時候你會反過罵我說,為什麼在這裡按摩這麼多次,連一點點改善也沒有。我們這裡是講求功效的,而且我們一天的營業時間有十六個小時,所以在我們每天的營業時間內,你隨時都可以來。我們要求的是功效,而不是讓你來這裡休閒的。」
在以上的對談中,我發覺這就是一種「要求」。要求我們做事情要有「恆心」,不要半途而廢,不要初一、十五,像蜻蜓點水一樣的做事情。外面的營業埸所,都能這樣子要求,更何況我們是修持「真佛密法」的行者。而師尊從來就沒有跟大家收點券,讓大家自由發揮。在這自由發揮裡面,我發覺很多人都有一個缺點,就是沒有要求作出成績來。
我希望大家在修法上一定要有「恆心」。每天點點滴滴恆心的修持,一定會得到感應的。以前有一個師兄跟我講:「我們依照師尊的四加行法這樣修,是還不夠的,不行的,應該要改變一點點。」當時我聽了覺得,哦!你比師尊還要厲害,比師尊還行。師尊教我們的「真佛密法」,所傳給我們的這本法本,是師尊日日不斷精進的修持,修持二三十年,修到得證之後,將它融會貫通,再取其中的精華,以最簡便最快速修持成佛的方法,將它集結起來,才傳給我們。我想,你才修持多久,連一點感應的邊都還沒有摸到就要修改法本了。所以像這樣的人呢,就要先自我檢討了。
我們今天來修行,能皈依在師尊的門下,可以說是很幸運也很有福報的。在這麼殊勝的因緣裡面,可以說,我們很容易就得到這個法。在得到這個法的過程中,我們要處處去反省、去檢討自己,去珍惜這個法。要如何去保持它,如何永久的去擁有它,這樣子才對。不要說修沒多久,沒有得到感應,卻沒有自我檢討,以及檢討自己的努力程度,反而要去改法本,這實在是太過份了一些。
我們來學佛修行是很重要的,尤其是對我們的心境,非常重要,我們必定要保持很平和。當你在最激烈的時候,如何去調整的比較柔和一點,當你太過柔和的時候,如何去調整的比較精進一點,比較激烈一點。這是一種平衡觀,非常重要的。
師尊講過斷念法。要從何而斷呢?比如說,你跑步跑得很快很激烈的時候啊,整個心臟蹦蹦跳蹦蹦跳,血液激烈澎湃的在流著。假如你是修斷念法的話,要修到在那樣的情況之下,你馬上坐下來,馬上進入狀況,念頭馬上斷掉,馬上不覺得你肉體的干擾,你心臟的蹦蹦跳馬上就沒有了,喘的很急迫的現象沒有了,一切歸於寂靜,一切進入在很安詳境界裡面。像這樣的鍛鍊,很需要方法,而且最需要的是「恆心」,有恆心的一直修下去。這樣才能夠在緊急的時候,馬上能立斷,立斷所有的因緣,然後進入空性。這種現象是非常特殊,也需要長期的磨鍊。
「斷念法」很多宗派都在講,道教、佛教其他宗派,還有氣功界的都在講。但是他們叫你輕鬆坐下去,結果坐到昏沈(釣魚),也沒有教你方法去如何破解。所以在這裡可以很實在的跟大家講,當你在修法的時候,有時候是要「強迫」自己的,在你潦倒頹喪的時候啊,你要去強迫自己站起來。在你心灰意冷的時候,你要強迫你堅強。在你念頭干擾的時候,你要強迫斷念,把念頭斷掉。因為肉體上只要有干擾,你的心是無法安靜的、無法安心的。既然是無法安靜的話,你無法進入師尊所講的口訣。師尊所講的有二大口訣,一個是專一,一個是融入。若沒有辦法專一,就沒有辦法融入,要專一才能夠融入。要專一,一定要把念頭收掉。要把念頭收掉,就必定要有方法。那這個方法就是「強迫」。也不要太過於強迫,適度就好,這也是一個重要的修行方法。
我們跟隨師尊在學佛,跟隨師尊的腳步在修行。我們要好好的去體會,師尊所教的種種細微的口訣,這個非常重要。不可以說粗心大意,或是草草了之。我們希望大家在研習師尊的佛學時,必須要做細心的、有經驗性和延續性的這種修行。這樣將來師尊在出關和大家見面的時候,看到大家成績都很好,師尊是最高興的。
希望每個人,在自己的生活圈裡面,自己的修行裡面,能作適度的適應,應用適度的強迫,而能讓自己進入更高的層次。
謝謝大家,嗡嗎呢唄咪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