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[師尊]2006年4月6日聖尊造訪香華堂開示

蓮傑上師、堂主、助教、各位同門:
今天又來香華堂(大眾鼓掌)。主要是昨天有很多同門跟我講:「今天是準提佛母護摩的最後一天,師尊要來這裡,一定要來哦!」因為跟我說一定要來,就覺得如果不來這裡,好像欠了你們(眾笑)。所以吃完飯就跟蓮寧、蓮戒、蓮極三位上師說:「等他們做完準提佛母護摩後再上來和大家見個面。」
這次也是很機緣巧合,我本來是已經回到美國去了。因為香港師公吐登達爾吉上師圓寂,而我已在台灣出現過,不好意思說已經去看過他,知道他很快就要圓寂,覺得不去參加他的告別式是不可以的,做弟子有這個心在。我就飛到香港參加告別式,結束後來台灣主要是要看我父親。現在情形是這樣,看完我父親之後,本來今天六點鐘的班機要回去,結果這班飛機客滿(眾笑、鼓掌)。昨天就已經講是六號的班機,因為班機客滿就留下來。這就是一個因緣。
人生大部份都是因緣巧合。像我上次來香華堂和這次來剛好都是在做護摩,其實這都是因緣,我們聚在一起都是因緣。原本上講起來我隱居五年多,也不算是完全的閉關,有時候也見了幾位弟子,但一般弟子很難見到面,尤其我在海外時間多,在美國時間多,在夏威夷、在日本、在大溪地、在台灣,這些時間比較多,也沒有見弟子。自從出現以後,這段時間就變成比較頻繁。本來我是預備隱居十年,十年都不出來,很少見弟子。隱居了五年以後又出來,還要回去完成未來的五年,當然這當中,說不定我很快又會和大家見面(大眾鼓掌)。我們曉得人生很短暫。我去美國是三十八歲,現在坐在這裡是已經六十二歲。時間是一眨眼的,我覺得去美國好像是剛剛的事情,怎麼一下子就變成六十二呢?所以今年我在台灣雷藏寺講過,那時候弟子很多,很有意思,我講了一個笑話,假如我下來的時候,被弟子推擠(笑),結果發生了意外,被踩死了,報紙上會這樣講,盧師尊,十幾年後回到台灣,一個六旬老翁上師(笑),被弟子踩死,我最近看電視都是講六旬老翁,六十幾歲是就是老翁。
最近我發現一個現象,就是「病」-隨時都在你的四周,不只是老年人,年輕人也一樣,很多奇奇怪怪的病。這個病魔很厲害,突然間要發生什麼病,你不知道,根本不曉得。它已經在你的旁邊,你也不知道。它突然間侵襲你的時候,你發現這個病就已經來不及了。甚至於它產生的病是沒有藥可以治的,我們曉得醫學很發達,事實上很多病還是沒有藥可以治。
參加了你們師公吐登達爾吉上師的告別式以後,我感觸很深,因為他是我人間最後一個圓寂的上師。我以前的上師,例如普方上師,他五十幾歲就走了;薩迦證空上師也是差不多那個年紀就走了;大寶法王卡瑪巴,大家知道,他五十七歲就走了。大家曉得,吐登達爾吉上師七十五歲就走了。我今年六十二歲,這減下來,假如比我的上師壽命長一點,像吐登達爾吉上師七十五,我六十二,我還有多少年好活,這是現實的問題,這是數字。大家想想看,時間非常的迅速,無常非常的迅速,能夠相聚在一起的機緣不是很多。所以佛教常常講,我們要惜緣--珍惜目前相聚在這裡的緣份;要惜法--我們要珍惜目前我們修行的密法;要惜時--要珍惜目前還有的光陰。你要珍惜時間、珍惜緣份、珍惜佛法。
大家剛剛在持光明真言,那是增加你的光明,去除你惡業的種子。佛講過,祂講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,世間所有都是苦的。集一切本身的緣,造一切本身的業,才成就了一切的苦。你必須要把所有一切的惡業全部消滅以後,才能夠證得如來的真道。這是佛剛開始初轉法輪。二轉法輪,祂講般若,世間一切所有均是空,要去掉我執、法執,所有的執著都要去掉,是般若的智慧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,有一句話非常的重要:「以無所得故,菩提薩埵。」佛陀就是在問所有的人:「你得到什麼?」現在請大家回答我這個問題。
佛問你們:你得到什麼?得到房子?得到車子?得到小孩子?得到金錢?得到名?得到地位?當了官?但佛是這樣講:這一切都是生滅法。什麼叫做生滅法?般若裡面講得很清楚:「世間一切有形,皆是生滅。」眼晴所看到的,耳朵所聽到的,鼻子所嗅到的,舌頭嚐到的,身體觸到的,意念上所想到的,意根綜合這些起來的全部都是生滅的。大家想一想,你眼晴看到的是不是會變化?會出生、會消失。眾生會出現、會消失。你說你得到了,你有兒子、孫子,他會出生、會消失,是生滅法。錢,你會賺到,你也會流失掉,是生滅法。車子,新的會變舊的、會損壞,是生滅法。房子,你買了新房子,過了二十幾年、四十幾年變成老房子,到時候又會倒掉,是生滅法。我們現在看得到的身體是生滅法。
佛主要講的,你看世間的一切都是生滅法,你到底得到了什麼呢?其實是無所得。「以無所得故,菩提薩埵」。因為你知道是無所得,所以你成就了你的菩提心,成就了菩薩。菩薩就是因為祂認明無所得,才成就為菩薩的。這是般若的系統。那麼,我們學佛到底在追求什麼呢?這是講你由生滅法的認知裡面,把你的一切不好緣份的種子,所有的惡緣全部薰除了以後,你看到了不生不滅的真理,這就是我們學佛的印証,印証了不生不滅的真如佛性。這個才是永遠恆在的如來的佛性。
我們今天在這裡學佛、修護摩、唸光明真言,是增加你自心的光明,消除你累世惡業的種子,因為你增加光明的緣故,你清淨的緣故,佛性顯現在你的面前,你証明了、印証了這個就是佛性,所以這是最珍貴的。在人生當中沒什麼是珍貴的,坦白講是沒有最珍貴的。因無所得故,所以大家也不用煩惱太多,因為你知道無所得,你就不用煩惱,可以斷掉煩惱;因為見佛性故,你可以了生死。
所以,什麼叫做明心見性,明心就是明白了自己的心,見性就是印証了自己的佛性。大家想一想,你如何斷煩惱?以無所得故,便斷了煩惱。你如何了生死?因印証了佛性故,可以了生死。佛性原來跟我們所有的前七識都是一起存在,因為你把前七識所有的惡習種子全部消除,佛性就現前。所以,我們可以証明自己就是佛,又可以証明自己的淨土,那個就可以了生死,就可以永遠存在,永遠不生不息,這就是我們學佛最基本的道理。我們今天坐在這裡做護摩,我們也做有為法。什麼叫有為法?因為我們要熄掉所有自己的障礙,我們要求家庭能夠圓滿,要降服自己,也降服別人(降服對你不利的小人);我們也在這裡做護摩,增加自己本身的利益(自己的錢、權力、財力),我們要求這些做什麼呢?是輔助、幫助我們修行。
像香華堂,大家知道,我很多年前來的時候,香華堂也是這個樣子(眾笑)。那麼又來了二次,還是這個樣子(眾笑)。大家突然之間發心,我看了很高興,在 ○○路那個地點,當然建起來,聽蓮傑上師講說要建五層樓,一樓要做大雄寶殿,二、三樓可以做其他用途,那個比這個大得多了。那時候,我來也比較有光采。(眾鼓掌)。期望在不久的將來,可以看見香華雷藏寺(眾鼓掌)。雖然你想說,雷藏寺?不好吧?其實堂和寺是一樣的,可以講說將來弄一個香華大堂,那只是一個名詞而已,事實上就是這個樣子。想想看,人生是不是這樣呢?
大家剛剛講,這個佛很厲害,祂初轉法輪,講苦集滅道,二轉法輪,祂講有為法、無為法,有跟空,在講生滅法。三轉法輪,祂講唯識,直接的講到佛性。大家想一想,佛陀祂的教化是漸進的,開始講人生是苦的,讓大家體驗那個苦,生老病死苦、八苦、十苦、十二苦。然後再講集,為什麼會有苦?就集一切的種子,它就變成苦。再講滅,如何把這些種子全部消除,再提証道,如何証得阿羅漢、解脫。
二轉法輪,祂講般若,是講什麼是生滅。你看,世上一切都是生滅,沒有一個例外的。所以,我的祖父輩都死了,我的父母輩,我的母親也過世了,父親現在病很重。再來就輪到我輩,就是子輩。再來輪到我的兒子輩,再來輪到我的孫子輩,他們雖然剛出生,但也在生滅法之中。有什麼東西可以存在的?沒有東西可以存在。佛講生滅法。一切有為法皆不出於生滅,只有無為法的心認得本來的佛性,才是恒在的真理。
最後佛就講心,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、意根,前七識都是生滅。第八識如來藏是恒在的,恒在的跟七識在一起。你把七識的惡緣種子全部消除,恒在的就出現。所以這就是真正明白了、印証了佛性。所以,你們應該要明白什麼叫明心。我常常講什麼叫明心,你要講給我聽看看?什麼叫做見性,你們要講給我聽?既然明了心,既然見了性,你再把惡緣種子在修行當中全部滅了,那就成就。所以今天,我不希望很富有、很有錢。你真正到很有錢的時候,你會覺得說:我有這些錢是很滿足,但我的生命快要不保(師尊笑)。你說是不是?可惜啊,你是很有錢沒錯,很富有,但是你生命能夠永遠擁有這些錢嗎?你還是在生滅法之中。所以,我們在這方面不要執著,必須要認清、認明自己的佛性。成就自己,成就佛性,能夠到淨土,這是最重要的。今天來,就簡單跟大家講到這裡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堂主:我們非常感謝尊貴的、慈愛的師尊對我們做慈悲的開示。師尊剛剛有講到是說:我們要惜緣、惜法、惜時。也就是昭示弟子們要和自己的時間賽跑,尤其是對自己的修行、對師尊的法教、對於建堂。尤其是建堂,我們也希望師尊給我們做最大的加持,因為我們將來和錢賽跑(眾笑)。
師尊:喔,還是錢的問題。(眾笑)我覺得萬眾一心,其力可以斷金。只要你們同心協力,沒有不成的。佛講過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你只要心力集中在建堂方面,一定成。我講過,當初最小的雷藏寺,瑤池金母跟我講:「你蓋雷藏寺。」我那有錢蓋雷藏寺?你是在說夢話嗎?(眾笑)但我還是很努力,我終於蓋了一座雷藏寺,用木頭雕的,請工匠雕刻,現在放在那裡,我也不知道。(蓮傑上師:在台灣雷藏寺。)我那時畫圖,請工匠去雕,雕了二個門神,二根龍柱,這邊雕龍、雕鳳,還用色彩畫了二個門神,裡面就是一尊阿彌陀佛。我用心去雕,現在變成台灣有這麼一個大的雷藏寺。我那時候的雷藏寺那麼小,所以不用怕,一定會成的,這是一定成的。(眾鼓掌)
那我倒是講一句話,錢財的事情隨生、隨滅,真的是生滅法。我現在所擁有的,我覺得有錢不值得驕傲。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在世界第一大富豪比爾.蓋玆的 Microsoft的下面。我當初走過那條路時說:「這塊地將來會出現世界第一大的富豪。」大家都笑我:「那是一片樹林,這塊地會出現世界第一大富豪?」沒有人願意買,我打100分,西雅圖雷藏寺打90分。後來果然出現世界第一大富豪比爾.蓋玆。但是這個錢啊,我相信比爾.蓋玆也會想,他雖然是世界第一大富豪,總有一天他會不存在於這世界上,總有一天他世界第一大富豪的位子也要讓位。這是生滅法,所以值得我們驕傲的不是我們是第一名的大富豪,而是我們有第一名的道(眾鼓掌)。
有人問佛:「什麼最大?」佛答:「與道合則大。」你跟道只要合一了,就是最大。所以,將來我們離開這人間的時候,看到淨光,你溶入淨光,你與道合一了,你就是如來。其他的不用羨慕,現在那些有錢人你不用羨慕,當大官的也不要羨慕,你只要和人家上一次賓館,你的官就沒有了(眾笑)。你有什麼好羨慕的?當到院長,稍微走岔了一點,這個官位就丟了。你再富有也沒用,只要上面一個命令下來,你的富有一下子就沒了。所以像你們一心建堂,這是好的。第一個,將來堂很大,度的眾生更多,我們的道更加發揚,真佛宗、密法更加的宏揚,將來不只大家有成就,眾生都有成就,大家一起成佛。(眾鼓掌)
問題時間-
師姐問:剛剛您說我們要同心協力,那我本身沒有錢,好比說我有一萬塊,台灣雷藏寺要費用、香華堂需要、福佑雷藏寺也需要。請間師尊,我是要把這一萬塊分成五等份呢?還是一份就直接給跟我有緣的雷藏寺、堂呢?
師尊回答:我坦白跟你講,你心所向。你認為跟那一個有緣,就供養。你說,現在有十方佛,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薩摩訶薩。我到底要唸那一尊佛?菩薩那麼多,我到底要唸那一尊才算公平呢?唸阿彌陀佛,藥師佛會不會生氣(眾笑)?你心所向,你想到那一個佛的淨土,你就唸那一尊佛,就可以了。成了佛,一切都是通的。你今天心所向,就是說我想把香華堂建成,那你可以把供養全部給香華堂,或者是覺得還是和台灣雷藏寺有一點緣,分一點給它,大部份給香華堂。(眾鼓掌)這樣就可以了,其實都是一樣的。
師姐問:最近有一位師姐問我一個問題,我答不出來。她說我們誦經持咒可以超度鬼魂昇天,但我們在人間這麼辛苦,乾脆早一點死,因為人不如鬼。鬼得到超度、施食就可以昇天變成天人。而我們這邊唸得要死,還是有人生種種的業障。這樣子在邏輯上是不是不合理?
師尊回答:據我所知道,我現在在寫一本書:「地獄變現記」,專門寫陰間的事情。人跟鬼是一體兩面。所謂一體兩面是說,人跟鬼差不了多少。當人死,就變成鬼,中陰再死,就變成人,甚至於變成其他的動物。但是能夠得到你這樣唸、唸、唸而成就的,也不多哦。你以為全部的鬼都可以昇天?不一定,他帶業的種子,他也在陰間受苦,只是你唸的時候,有些鬼的業障輕,就升為天人了。我們人也是一樣,人有時候在人間,活得越長,受的苦越多,活得越短,有時候反而得到了助力往生天人,都是有可能的。所以你講的是有道理,就是唸得要死,還不能成就天人,反而我唸一唸,這些鬼都得到超度。那是緣,是鬼的緣,他有升為天人的緣,所以得到你的助力,他很快就成就天人。我們人也是一樣,不一定越長壽的越苦,有些人很長壽,但當他老化的時候,他在世間所受的苦,比一般沒有老化的苦更苦。所以,不一定要長壽,我常說:活得精采就好。你活得很精采,一剎那之間就往生,多好。所以人跟鬼是一體兩面,沒什麼差別。
師兄問:請問師尊,修靈熱法時,頭會麻麻的,有時會覺得頭暈,該如何對治?
師尊回答:他講的是修拙火法,就是靈熱,拙火和靈熱是一樣的東西。靈熱,身體就產生火。我在另一個堂也有解說過這個問題。因為這個火上升,身體熱,頭就發麻,甚至於眼睛紅,流鼻血,牙齦會腫,會有這些現象。這個時候,必須要用水來調,所以水就由上往下流,火由下往上升,那個水火濟既,水火交融。當你有頭上麻麻的現象、靈熱的現象產生出來,你必須用水去調。我以前曾經教你用觀想的,觀想蓮花、觀想本尊、觀想蓮莖從頂竅插入中脈,由蓮莖滴下甘露,一滴滴的甘露下來,跟自已的火互相交融,這是用水的方法,就不會被靈熱影響到頭發麻或其他狀況,而產生另外一個現象。
師姐問:師尊,對不起。我可以把握機會再問一下嗎?三十多年前讀書的時候,曾經聽老師說過日本有一高僧患了癌症,醫生告知他後,當晚高僧就上吊自殺身亡。這個問題是說,剛剛師尊講明心見性,然而知易行難。我皈依才差不多三年,是不是要向師尊書上寫的要一日一修,自然我就會看開,能把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這些破除掉?是不是我這樣一步、一步踏上去…
師尊回答:應該是這樣的,沒錯。為什麼高僧聽到自己得了癌症就上吊,這不算高僧。
師姐問:這是真實的事情。
師尊回答:是沒有錯啦!那是你的老師太推崇他了。因為他一聽到就上吊自殺,不好嘛,對不對?應該這樣講,高僧得了癌症,他應該知道自己的生命快終了,沒有關係,你回去仍然一心唸佛,一日一修,不要理它得癌症,得到什麼病,不去理會身體的病。老子講過一句話:「我所患,我一生的憂患,就因為我有這個身體。」那個高僧也體悟到這句話,也算是高僧(師尊笑)。那位高僧應該要體會老子講的這句話。我所患,就因為我有這個身體,我最煩惱的事,就是因為我有這個身體,因為它會得病,它會老死,它會痛,它會苦。所謂正死位,就是你死了什麼都不知道,就是正死。問題是你半死半活的時候最苦。正死位不苦,半死半活最苦。要它死,它不死,要它活,它也不能活,在最痛的時候,又拖了很長一段的時間,最苦。所以高僧他也怕癌症。其實不應該怕,不要理會它,你照修你的法,照唸你的佛,照持你的咒,照長養自己的菩提心,等它去自然走完你人生的緣份。人不可以殺害自己的慧命,這不只生命,連自己的慧命都沒有了,是不對的。
像我來講,我自己也有病痛。病痛來時很苦,但我不能自了,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。我想,假如我結束自己的生命,我愧對五百萬的弟子。人問:「你自己的師父呢?」弟子答:「他上吊。」我要怎麼追隨他?我要學我自己的上師,我的根本上師都上吊,那我怎麼活?這樣就笑死人了。想到這裡,我憂鬱症就好了。我不能有憂鬱症,我一定要勉強自己活下去,我每日一修,現在不是一修而已。我早上修一壇,中午修一壇,傍晚修一壇,晚上睡前修一壇。我是有時間啦,因為我沒有做事,所以我才這樣子修。我確確實實很認真的在修法。我要做眾人的榜樣啊,我不能像那位高僧得癌症就上吊,愧對五百萬弟子。你知道,我也很難為、難做人。假如我不用做榜樣,我隨便跳樓、燒個炭,我結束自己就好了。好像說燒炭,在睡夢中不知不覺就走了。但,不能做啊!你要做眾生的榜樣,你是佛菩薩,是如來,你要救度眾生的,反而你用這種方法走,你如何教化眾生?
師姐三:因為生命無常,萬一我唸不到八百萬遍(上師心咒),我可不可以每次唸咒的時候,觀想我全身細胞是每一個我、每一個本尊、每一個咒音,跟我全身上下一起持咒,這樣算嗎?
師尊回答:你有這個心就夠了。你的心已經有八百萬遍,因為你一心想達到八百萬遍。剛剛你講說生命無常,雖然你沒有達成八百萬遍,但事實上你的心已經八百萬遍,你的心願有了,就已經達成了。
師姐問:師尊,今天您來之前的十分鐘,我就感受到紅色的光,那是不是代表我比上次更進步?因為上次沒有感覺師尊要到?
師尊:是這樣子的,我講是緣。文殊師利菩薩的法力最大,他度一個女子的時候,但祂用盡一切的法力,都無法使一個女子出定。祂就問佛:很奇怪,我是最大的法王子,我法力最高,何以不能請那女子出定?為什麼有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來到她耳邊講一句話,她就出定。佛說那就是緣,因為普普通通的人是她的先生。(眾笑)他講說:應該煮飯了(眾笑)。她就出定了。她聽得進去,文殊師利菩薩有大法力也不能讓她出定。那是緣啊!五百羅漢去降一條毒龍,那毒龍還是無法降服,結果西方來了一個小羅漢,法力不是很大,他卻騎著那條龍走了。五百羅漢很驚訝:為什麼五百羅漢的法力會輸給一個小羅漢呢?原來那條毒龍和小羅漢是一起長大的,他們有緣份。所以,你今天看見紅色的光,是跟師尊的緣份比較近,並不一定表示你的法力比上次還高。(眾笑)
師姐問:謝謝師尊!!我問這個問題,當下就有師姐說:為什麼問這麼簡單的問題?這就是印証我們的活佛,任何一個簡單的問題,他都可以用高深的佛理來教導我們。(眾鼓掌)實在是太感動了!
師尊,我們在堂裡頭想要走上真佛這條路,事實上碰到很多困難,像錢財就算了,可是碰到人事上的障礙就很難跳脫。在人世間,我們很想跟隨師尊的腳步,但又很痛心為什麼我們老是做不好呢?這個地方真的請師尊開示。
師尊回答:人事上的障礙,這也是很重要的。我們常講三難,三個困難。第一個困難是登天難,修行成佛很難。第二個是賺錢難,賺錢大家都很辛苦。第三個就是人事難。我也在別的分堂講過人事上的問題,有的人喜歡在自己家裡修,不願意到堂去修,為什麼呢?因為我不願意看到那一個人。(眾笑)很麻煩啊!他沒辦法到堂裡修,因為他不願意看到那個人,不願意和那個人用同一間廁所。他上過的廁所,我不願意去上,一定要忍著到外面去上。這就是人的執著。所以,人就是因為有我執在,因為有「我」、「他」、「你」之間的關係,人際上、人事上的關係,沒辦法同心協力去辦好堂務的事情。那怎麼辦呢?密教不是講「自他交換法」、無分別心?當你想到「我自己」的時候,你也要想到別人啊,我變成他的時候,是什麼樣子?我為什麼老是為我自己想,而不為他想?為什麼不為堂想?為什麼不為佛菩薩想呢?那我們修行一起到了西方極樂世界。「我不去西方極樂世界,因為那個人在那裡。」(眾笑)你到時候就不能這樣子啦,對不對?所以,自、他是一體,自、他是會交換的,我會變成他,他會變成我。
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共同的淨土。我們修行人就是心量要無限大,能夠容得了好的、善的,容得了惡的。惡的也要渡化他,這個才是渡眾生。師尊的弟子當中也有不好的,有的走得很正、有的走得很歪、有的走得很邪,有的還是偷、拐、搶、騙。但我們目標一致,還是要渡化他。還是想辦法讓他能夠懺悔,我們不是有懺悔法嗎?所以,我們盡所有力量迴向給他,知道這個人走不對了,我們盡量用所有人的力量迴向給他,去幫助他,讓他能夠回歸於正途。我們不能排斥他,你排斥了他,就少了一個眾生,你失了一份的菩提心。在人事上,我覺得心量要廣,盡量找他好的方面來看,盡量迴向給他,讓他不好的惡習種子盡量消除,大家也要幫助他。所以,我講整個堂能夠一心是最好的,但有了分別心的話,我們也是盡量迴向給他,希望他能夠回心轉意,希望他能夠走向正途,希望他的心能夠熄掉這些不善的種子。人事的問題最困難,但是菩薩一定是「大心」的,沒有所謂的「小心」菩薩,心量狹小的菩薩,沒有。菩薩都是很慈悲,所以菩薩能捨,你們要學習捨,要學習忍辱,要學習布施,要學習菩提心,放棄自我的執著,謝謝大家。